五邑大學廣東文化研究院副教授譚金花博士〈落葉歸根,魂歸故里──海外華僑骸骨的原籍安葬(1850-1949)〉研究文章

 

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於2020年出版《落葉歸根──東華三院華僑原籍安葬檔案選編》,將300封東華義莊關於海外華人原籍安葬的書信重新整理、編序,並附上中英文翻譯對照。此書冊其後榮獲「第三屆香港出版雙年獎──社會科學類出版獎」以及「第十四屆香港書獎」。

 

《落葉歸根──東華三院華僑原籍安葬檔案選編》一書更收錄由五邑大學廣東文化研究院副教授譚金花博士撰寫的〈落葉歸根,魂歸故里──海外華僑骸骨的原籍安葬(1850-1949)〉,進一步說明華人原籍安葬傳統的歷史緣由及文化內涵,是全面了解及研究海外、香港及內地原籍安葬歷史文化不可忽略的學術文章。我們現於本網站的「東華義莊文獻」專輯「參考資料」專頁上載這篇研究文章的中英文版本,請即按此瀏覽。

 

另外本辦公室一直致力傳承東華三院多元的歷史,2019年起與經濟通﹝etnet﹞合作推出「東華三院尋根香港系列」,以網上講座形式分享東華在醫療、教育、社會服務、殮葬及歷史文化等主題,歡迎到以下網站重溫各場精彩講座:

  1. 「東華三院尋根香港系列──丁新豹趣談香港大歷史」

  2. 「東華三院尋根香港系列──丁新豹趣談香港大歷史II」

  3. 「東華三院尋根香港系列:三地對談《落葉歸根-東華三院華僑原籍安葬檔案選編》」

 

 

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

 

202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