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是目前香港歷史最悠久、規模最龐大、服務最多元化的慈善機構。起源自東華醫院的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起,從一個民間慈善組織,發展成為一個現代化的非政府服務機構。百多年來,東華醫療、教育、賑濟和喪葬等服務的產生、演變及發展,都與香港史、中國近代史、海外華人史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東華三院文物館收藏的歷史檔案,是重塑香港歷史不可缺少的資料。由於保存東華的歷史文化對保存香港的歷史文化至為重要,東華對文獻、檔案及文物的修復和保存,多年來也不遺餘力。2010年,東華三院成立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加強保護及開發東華歷史資料,透過舉辦展覽、講座及出版刊物等與公眾分享文化保育的成果。東華現正籌備成立一個永久的檔案中心,以妥善保存相關的文化資產,為大眾提供一個學術研究的基地。

東華三院的文代保育是細水長流的工作。由保存、修復、整理、推廣以至教育也環環相扣,當中投放的人力、物力及資金不少。東華三院誠請各界捐款支持「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基金」,協助保育東華三院的文物及檔案。另外,東華亦歡迎各界捐贈與東華發展歷史相關的文物,與我們一起留存屬於香港人的慈善足跡,承傳歷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