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1899年的東華義莊,百多年來一直默默為亡者服務,見證一段跨越時間和地域界限的華人原籍安葬傳統。今天,義莊除了保留一個風格獨特的歷史建築群,還讓東華三院文物館保存一批由1910至1970年代,共234項,數以萬頁計的「東華義莊文獻」。這批珍貴的文獻是華人原籍安葬歷史上一批數量龐大,而且種類不同的原始史料,包括全球華人寄到東華義莊的信件、義莊的入莊申請書和保證書、停棺合約、棺骨登記冊、收據及骨殖提單等。由於義莊早期的文獻都已散失,這批碩果僅存的資料就更加珍貴。資料不但顯示東華義莊在19至20世紀是全球華人慈善網絡中心的特殊地位,也勾劃出一頁獨特時代的華人移民史及其如何與香港及中國的發展息息相關。

 
東華三院文物館特別挑選三百封來自義莊文獻的外埠書信上載於網站的「東華義莊文獻」專輯,它們都是在1920及1930年代由世界各地華人團體及個人寄到東華,希望把海外先友的棺骨運回家鄉原籍安葬。這些信件盛載昔日離鄉別井的華人對落葉歸根的盼望,更透視東華一方面與海外組織及僑胞聯絡,接收海外運送回來的骨殖,暫厝於東華義莊,另一方面聯絡先僑親友或內地善堂,不畏困難把骨殖運送回鄉。箇中反映這項服務的特殊性及東華為華人服務的慈善精神。 
關於東華義莊
東華義莊書信
參考資料